“我們密切關註路跑聯賽發生的不文明行為,一旦認定肇事者,非但要將其排除在路跑系列賽事之外,而且將根據事態發展,考慮採取法律措施的可能性。”全國10公里路跑聯賽西安站賽事組委會負責人今晚告訴記者,“目前,肇事者還沒有找到,我們已經向公安機關尋求幫助,也希望知情者積極提供相關線索,協助我們儘快解決此事。”
  4月27日,全國10公里路跑聯賽西安站比賽出現令人瞠目結舌的一幕:參加專業組10公里比賽的蘭州選手張寶強在比賽途中遭遇襲擊——另一位參加公開組5公里路跑的選手先後兩次推搡和踢打張寶強,在賽道旁保安的勸阻下,張寶強掙脫開那位號碼布號碼為24842的選手繼續跑向終點,最終獲得專業組第二名。
  張寶強本人的描述更加翔實,“開始人多,有點兒擠,他總在後面絆我,我罵了幾句,他就把我推倒在地上開始打我,然後有個保安過來看,我就爬起來繼續跑”。
  路跑聯賽西安站比賽在曲江池遺址公園進行,比賽約有5000人參加,賽道一圈約5公里,張寶強要跑兩圈才能完成10公里的賽事,“我第二圈跑回來的時候,那個人又帶著另外一個人攔住我,把我推到旁邊打我,還扯下了我的號碼布,這兩次意外浪費了我大概5分鐘的時間,我最後完成比賽是第二名。”
  被搶走號碼布的張寶強最終憑藉計時芯片數據得到組委會的認可,而在張寶強向組委會反映了情況之後,組委會開始查找肇事者,併在支付張寶強醫葯費的同時,向張寶強發放第一名的獎金。
  張寶強在比賽當晚離開西安返回蘭州——據記者瞭解,張寶強運動員身份隸屬於甘肅省體育局,他本人學籍在西北民大,知情人介紹,張寶強家人已經向警方報案,“張寶強在中長跑方面實力很強,今年還拿過全國田徑大獎賽5000米和萬米冠軍,他參加過很多馬拉松比賽的專業組賽事,成績都不錯,路跑聯賽也參加過好幾次了。”
  隨著近年來馬拉松運動在國內雨後春筍般迅猛增長,全國10公里路跑聯賽在2012年應運而生——“國內馬拉松比賽幾乎是井噴式的增長,首先這說明民眾的參與熱情非常高,大家都意識到健身的重要性,另外跑步這項運動的形象非常健康,入門門檻很低,適合普通人群,現在跑步在很多城市人群中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,以前很多白領周末在家睡覺或者約著逛街,現在改約跑步,這就是健康意識的進步。”一位參與路跑聯賽賽事運作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,“對普通人來說,42.195公里的馬拉松過於專業了,他們的目的就是健身,需要一個合適的距離來保持跑步的樂趣,避免過分消耗傷害身體。所以,很多城市的馬拉松賽都配套有5公里和10公里、半程馬拉松幾個組,方便大家各取所需,而且通過專家論證,10公里這個距離適合中高級跑步愛好者測試自身水平,所以以聯賽形式組織的10公里路跑,一推出來就贏得了很多人的認可。”
  2012年,首屆路跑聯賽試探性開放了西安、深圳和上海3個賽段,2013年路跑聯賽增至8個城市賽段,而今年的路跑聯賽則有深圳、重慶、西安、長沙、上海、武漢、青島、蘇州、大連和北京總共10個城市參與,在組織者的設想中,“和中國龐大的健身需求人口數量相比,有100個城市參加都不算多”,但路跑聯賽西安站風波,卻讓組織者不得不重新審視賽事的運作質量。
  “我們也覺得這件事很蹊蹺,只有找到打人者才能瞭解事情真相。”路跑聯賽工作人員告訴記者,“張寶強參加的是專業組10公里比賽,打他的那個人報名參加的是公開組5公里的比賽,兩個人的組別完全不同,不存在任何競爭關係,至於有跑友懷疑打人者是受人指使,我個人覺得可能性不大,因為參加專業組比賽的都是中國田協註冊運動員,小糾紛還可以理解,動手打人已經觸及法律了,何況前8名的獎金相差不是很大。”
  路跑聯賽比賽共分3組:註冊運動員參加專業組10公里比賽,男女前8名均有獎金,男子第1名獎金1萬元,第2名獎金6000元,第3名4000元,第8名1000元,每站比賽後即可兌現;公開組10公里非專業人士均可報名,每站比賽男女前8名均可獲得贊助商提供的運動裝備一套,而當年所有站次比賽結束,聯賽年終積分排名前8的公開組跑友,則可獲得3萬元(第1名)至3000元(第8名)不等現金獎勵;公開組5公里比賽則不設獎金、不頒發紀念牌和比賽證書,只有男女前8名獲得贊助商提供的運動裝備作為獎勵。
  “這次事件反映出我們在賽事組織方面不夠嚴謹,肇事者號碼布上的號碼很明顯,但這次公開組5公里大約3000人報名,組委會沒有做到對照證件一對一發放號碼布,跑友都是憑藉證件隨機拿走一張號碼布,所以組委會無法第一時間鎖定肇事者。”路跑聯賽工作人員稱,“組委會應當吸取教訓,完善賽事組織工作,避免惡性事件再次發生。”
  本報北京4月28日電  (原標題:“襲人”醜聞督促路跑聯賽完善報名程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j83xjoo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